close

項目百種

生意生意、創業創業,這兩個口號在每個人心目中徘徊千萬遍,在朝九晚五甚至晚十二點的工作環境中勞碌的人生,我們都失去了自由與失去了自我,都想要有自己的時間,都想要對抗薪水不漲的環境

所以出來創業的人還真的不少!

 

但說到創業!

 

項目上百種,可以開早餐店、開飲料店、開餐廳、開便利商店、開汽車修理、開車行、開珠寶店、大到開工廠或開百貨都有可能

小的可能做個人業務:做一人行銷接案、美編設計、跑保險、賣房、賣車、賣直銷、做保健食品、做保養品、做金融林林總總的項目,但到底要怎麼選擇才是對的,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難衡量的尺度。

 

我今天以三個方向來跟大家分享,到底該怎麼選擇項目才是正確的呢?

 

124265059_1591624237676856_8421979949016063756_n.png

1.你熟悉的產業或你比較了解的產業

(當然如果你是單純不同領域純上班族,其實真的每天例行公事在工作的人,因為這種工作在生意場上真的也是了解不到甚麼?要有經驗只有你已經有一定生意經驗才可以了解一些)

 

2.量化最快的(短時間最快速讓成交人數最快的模式、而不是成交最高單價的模式)

 

3.現金獲益最快的(短時間現金獲益最快的)

 

先大後賺(先大量成交、在後面放大金額)

(根據會計原理、我後面會解釋到)

 

首先我們來探討第一點:你熟悉的或比較了解的產業與不熟的差異,首先做生意無外乎就是減低成本、降低庫存、獲取更多客戶、提高客單價、收取更高的現金獲益、並且每個月都不斷收取收一輩子,這就是生意的本質。

 

所以選擇比較了解的產業其實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降低成本》。

 

為甚麼可以降低成本??原因其實很簡單! 因為你越了解越熟悉的產業你會比他人知道所有相關設備、生產成本、人力成本、市場動向等等不同相關資訊,雖然很多人都會有自己覺得最好賺的產業,也會因為聽別人說哪裡好賺哪裡跑,但對於新創業者來說,這種風向你應該先避開你,因為根本沒有最好賺的產業。

 

只有做的最好的人!所以你要先從你最熟悉的產業去下手。而且今天你能對這個產業一直保持堅持,也說明你很大一部分對這個產業有相當的熱情,你當然可以經營得比較好!

 

因為你在找尋相關人脈資源跟成本控制都可以降到最低風險,也更能知道方向跟走向,我們不做好一個產業,你很難跨足第二個產業,但你可以用其他產業的知識來幫一個主業加分。所以定位很重要!

如果你不理解這個規則,看到別人做甚麼好賺你就想做甚麼?

 

最後你甚麼都做不了! 這就是現實。

125216103_3620817527956560_4755655209190493331_n.png

我們以前有提到成功的條件

一.手段

二.性格

三.見地

四.資源

五.運氣

 

我們來舉例一個情境,假設今天你是一個在美食領域很專業的人,如果一樣做美食相關的產業你會有幾個好處

 

1.如果你美食廚藝很專業,你一定在各大餐廳都有相關的人脈。

 

(資源上面你有一定的基底)你至少滿足一個成功的條件,資源有多重要我想不用我解釋,假設一樣要賣美食,你有更新鮮的食材資源,你烹煮過程的味道

肯定比不新鮮的更好。你在起跑點就占優勢!

 

再來妳可能也有更好的烹煮設備、你在調理每一樣美食都可以更得心應手。再來如果妳有人脈資源,你在購買設備、買食材你都能找到同樣價值、更便宜的價格的設備機器或食材,也可以有更多相對應的專業人士可以合作,這就是有資源的基本好處。

 

當然資源的好處不只如此,我只是舉一個比較簡單的例子。畢竟在你熟悉打滾比較久的產業,自然就會有比較多的資源這是肯定的。我們對比如果你跳脫到其他產業呢?

你馬上失去所有的人脈資源。

 

你可能從餐廳跳到汽車業、結果你所有的實體人脈資源都不見、你也不懂設備資源、不懂關於汽車業的技術等等。相當於你犧牲了可能三年、五年、十年的資歷通通消失。

時間就是金錢,從零開始你又沒有立刻有資金快速把你時間資源買回來。 你會很辛苦

 

雖然跨產業從零開始變強可以學到不少經驗,但是如果能靠過去的資源爬起就不要從零開始,有資源不用是很浪費的,當然如果你是那種很一般的上班職員,真的甚麼專業都沒有,甚麼背景都沒有

那第二步驟就是選擇妳比較有熱誠的產業吧。

 

畢竟甚麼產業做大都可以賺錢,做得好、做的精都可以有成就,不要別人說甚麼你就想做甚麼?這就是很多人原地踏步原因。

 

再來如果你從零開始如果不了解該產業的文化,妳可能買課程、買技術、買背景資源工具都會被人坑。像我自己做命理開運與網路行銷業界。我就遇到很多坑我的人。我曾經買行銷工具花四萬,當我深入成老手之後

 

我發現當初我買的那個東西只要不到4000塊!

 

甚至行業內還有許多會互相合作的高階人脈,這些人根本就沒花錢互相交換能力跟資訊賣給不懂的人比原來價值還高的資訊跟資源。相對你如果從餐飲美食業跳到汽車業,你可能買一些板金、板手、維修設備、汽車零件。你拿的成本價格都會比別人貴。

 

就是現實。

 

資訊落差等於財富落差就是這樣,你無價值,所有上游廠商都是在坑你。這就是生意真相。如果在你熟悉的產業你就比較不會遇到這樣的事情,當然這也這種賺資訊落差財的也就是成功賺錢的另一個條件

手段』。

 

而會被手段賺到落差財的人就是缺乏了成功條件之一的見地,缺乏見地的人最後都會被有資源跟手段的人賺走口袋裡的財富,畢竟這世界資源是有限的,但人是無限增長繁衍的!

而每個人都想搶資源賺錢,自然供過於求。只有少數握有手段資源的人才能賺到一般人的錢。

 

 

不然你頂多當資本家打工仔、不然就是變資本家的韭菜。

 

所以我講了三點資源、手段、見地。這三點。

也就是告訴你如果你已經在一個產業有一點深耕,不要聽到別人說甚麼好賺,就跳到哪去,這樣你永遠無法深耕一個產業賺不到錢。

 

你能不能賺錢是你自己有多專業、多少資源、你才能提升見地、找出更多商業模式跟手段。

getImage-removebg-preview

這就是差距。再來我們談回會計員理來說:一間公司我們總要看三張報表

1.資產負債表(了解你公司值不值錢)

2.現金流量表(看公司現金水位多不多錢)

3.損益表(看公司賺不賺錢)

 

以資產負債表來說我們其實就看幾個指標,我簡單概念說一下

 

1.應收帳款:也就是你已經成交但還沒收回來的錢,許多公司為甚麼會倒閉最大原因就是很多錢收不回來,明明公司帳上是賺錢的,卻沒有把錢收回來,所以造成公司營運不下去的情況。

因為公司現金不足,無法應付任何突發風險狀況,除非你是超級大的大公司,不然一間公司錢能多快收回來就多快收回來,因為賒帳風險也是很高。

73541_011

像是信用卡分期、奢銷等等都是大家最後倒掉的背後因素,在專業來說就是黑字倒閉因為在財報上、赤字是虧損、黑字是營利。

大多數都是因為收不到錢造成虧損的第一步。

 

第二個可能會破產的就是應付帳款沒有付出去,也就是你可能叫貨、設備等等,因為應收帳款都收不回來了,應付的又要付出去,最後造成你的營運破產與倒閉。這就是一間公司創業的失敗很大原因。

不管你是一人公司或是多人團隊都是這樣倒閉。

 

一個創業能不能創業成功,簡單來說就是收錢收得很快、成本降得很低、量很大!

 

第一、看資產負債表就是你錢有沒有收回來、是不是會太多錢付出去。

第二、看現金流量表裏面有沒有錢,有錢自然就會有很多營運資金更能知道這個一人公司或企業到你能不能存活

第三、看損益表裡面你的收益扣掉成本是虧損還是盈利,因為虧損常會有幾個原因

 

壞帳風險、變動成本沒掌握好、沉默成本不會控制,我們就可以從會計報表裡面看到每個創業者的失敗原因,也可以看到見地是否足夠,而見地不足夠隨便換不同產業的人,也經常會在幾個地方虧損很大

就是設備成本:可能別人的資產報酬率是10倍、你只有5倍。

 

因為你沒有資訊造成你設備成本買得比別人高、自然你競爭力就變低,同樣產品質量、有人可以拿比你更低成本。他賣比你便宜,但利潤還比你高、你要怎麼競爭呢?

第二個是如果對新產業熟悉、就會對所有人的不信任,最後造成在人力溝通上的時間成本浪費。

 

說到人力溝通之前,我重新再釐清一次新創業者如果挑不熟悉的產業總共會遇到的風險與問題!

 

誤信市場風向:別人說甚麼好賺就跑去,對那個產業根本不熟,除了少了本來熟悉的市場認知,因為不同產業你根本不了解該市場狀況,有可能會被榨乾。完全一點好處都拿不到,再來對產業不熟悉、運作流程跟模式也要從新摸索常常被客戶、合作廠商問到頭痛,因為你一問三不知,學習成本超高。

 

再來不知道相關產業人力如何配置、如何相處、除非你是專做行銷管理的專業人才,精通行銷的原理,不然跨產業很難再收集到更多相關資源與方向,你就像無頭蒼蠅一樣亂飛,我看到很多跨產業又不熟悉的創業者

很多人我只能用韭菜兩個字當形容詞。

 

本來可能在生意場上熟悉產業可以穩定發展的人變成隨意跨產業失去所有人脈與資源甚至連對產業的見地知識經驗都全部沒有、雖然做行銷專業人才很少,很多創業者也都是只是專精技術跟某個產品的專業,但是至少

 

你有一定專業,不懂行銷還可以找人配合,因為你理解你產業的行情。

 

人才、設備、廣告預算、物料、相對應各種成本你至少還是有基礎了解的比較不會被騙、但跨產業可就不一定了,至少你曾經在你的產業有一定經驗,見地、手段至少也不會太差、相對應的資源也不會太少。

 

而且對熟悉產業資源、人脈、手段都可以運用的淋漓盡致。

 

但反之則反,資源、手段、見地通通都沒有很可能就會變市場中的待宰羔羊。

所以不要隨便亂跨產業是我給大家第一個忠告,不然應收帳款收不回來、應付賬款付不出去,帳上現金不夠、成本又控制不了一直虧損

 

這是很多新創業者經常犯的錯誤。

 

就是亂跨產業造成自己不知道怎麼經營、因為不會用錢、亂用的後果就是最後倒閉收場,所以大家經營事業最重要的是學會用錢很重要,學會用錢帶你上天堂,不會用錢妳無處可躺。

 

再來我們來探討最好兩個關鍵,運氣與性格。

 

我一直認為運氣也要搭配笑容與熱情,缺少這兩個也不會太好運,為甚麼這樣說:我把運氣這件事情拆成兩個東西作為模組化,

(1)別人認同你的運氣

(2)老天認同你的運氣

 

第二點我們無法控也無法掌握,但第一點它是可以的,這也是連環效應,一但妳對一個產業有熱情、並且待的夠久有一定的見地、自然妳手上就會有一些資源跟人脈,相對這些東西就會累積成一個正向的氣場,你的運氣就會隨之而來檔都檔不住。

 

當然氣場如果夠強,自然老天也不會辜負你的努力而成功。最後一點就是性格。性格其實不會比手段、資源、見地不重要,或許我覺得他可能反而還是最重要的一個板塊。

我見過很多很有手段、也有資源、見地也不差的人。卻死在性格!

 

所以了解自己性格、用在對的位置其實很重要,我用歷史人物來舉例:假使項羽不要那麼自負、說不定天下就是他的,假使崇禎不這麼愛面子明朝也不會滅亡。

 

歷史也太多假設,每個人都有因為性格失敗或成功

向司馬懿是個滿郎中穩穩的沉寂,但卻換來最後的勝利,但卻也犧牲了很大的時光。

 

有一句話這樣說:人無法繞過自己的弱點成功!就是這個意思!

 

沉穩小心未必好、衝動有自負也未必是不好,但就看妳了不了解妳的性格優勢用在哪個地方是對的。

 

假使今天有一個很急躁的案子,需要快速行動,卻丟給一個凡事追求細節小心翼翼的人拖很久,可能就會造成戰略上的損失,但如果今天一件事情,他如果一個小細節沒做好可能讓整間公司賠到頃家當產那就不能交給粗又衝動的人做事

 

所以團隊有不同性格的人組成很重要,而身為一個團隊領導者,決策者,了解自己性格的弱點,把一些不適合自己性格的工作交付給別人是一個領導創業者真正的智慧。

那我們回到最後的一項重點,新創業者因應資源與會計原理還有市場狀況應該怎麼做?

20161115005155.jpg

我拿台灣市場與內地市場做一個比較,你會發現內地市場東西都超便宜,不論是產品、課程資訊、汽車工業、甚至餐廳服務或是通訊軟體,大多數都是可能免費送或幾10塊人民幣也不會超過5000人民幣,但在台灣市場東西卻都是內地市場十倍以上得價格。

 

原因就差在市場大小,因為台灣廠商多人口少,所以商業模式多數都是想辦法炒高價格,台灣人確實也是很會炒尤其是房地產這塊真的是炒得很兇,自然最原始的資源成本拉高,造成賣甚麼都賣特別貴,因為品牌太多!

 

客戶忠誠度也不高,很難長久回購,所以手段都習慣一次吸飽,讓手上現金拿到最多,可以最大化降低風險。

 

而內地因為人口多,幾百萬人有十萬人會固定回購的現金流所到的現金,比一次收很高單價賺少數人的結構來說更長久更穩定,現金流可以更大化,但這沒有對錯,只是因應市場的環境不同,相對台灣人也因此在這樣高單價環境下普遍是比較窮的。

 

自然過高單價很難吃下市場,當然你會問我名牌包包、精品也賣很貴,還是賣很好啊! 但是我要說的事,名牌精品是國際品牌,不管是香奈兒、lV等等。他不是只有台灣市場,所以你會發現賣很貴的精品店還是會有多

精品outlet

 

其實就是很多一樣在賣的經銷商都是代銷,所以一樣也是在競爭台灣市場,在這樣的市場競爭下,其實還是比誰便宜,大家會跟誰買,雖然精品是高級貨、但是大家還是會去比價,這也是另一個事實,除非你是專櫃正店。

 

有資源價值跟品牌價值去支撐,人家會為了背後的品牌信念而高價買妳的東西。

 

所以創業者要認清一件事情,妳在甚麼階段,妳的定位跟妳的背後資源,來決定妳收取的價格,在來依據自己的產業類型來了解顧客真正在意的重點,創業不外乎分成兩種人

(1)買無形服務的人(健身課程、財商課程、創業項目投資、其他服務)

(2)買有形商品的人(保養品、食品、3C產品等等實體商品)

 

而我觀察會特別看學習型部落客文章的各位多數應該都是屬於創業項目投資類型的人,而這類型的人要的就是投入最少成本,獲取最大賺錢資源,並且賺到錢,這時候會有很多網友會問,台灣不是因為人口少,所以能夠收越多錢發出去越少貨力會更好嗎?

 

但如果妳今天走的是創業項目,沒有利潤誰願意當妳業務幫妳推呢?再來如果你是新創業者根據會計原理我也不建議妳推高單價的創業項目,因為你的資源不匹配妳的價值,妳會變的很難收到錢,妳在先大後賺這塊就會卡住。

 

因為你的資源配不上妳的價值,多數人以為只要我背後團隊的資源夠大,我就可以收高單價,但其實不全然是這樣。

 

雖然借力使力可以不費力,但如果我就算背後是王品集團這麼大的集團,我自己本身能夠提供給別人的資源不夠多沒有差異化,我一樣收不到大錢,我自己有寫一個平均公式

(集團背後資源的價值/共享這個資源的人數X每個創業者最少希望越收益數字=妳必須要創造的價值要到多少)。

 

假設你集團背後資源很有價值,但共享人數太多,這個平均數就會很低,妳的自己本身價值如果不高妳就很難收到大錢,如果集團背後資源很大,但共享人數還不多,我簡稱(資訊優先權)妳就可以收比較多錢也會有人付款跟妳一起經營某一個創業項目。

 

果集團資源跟共享人數都很低,你自己也很低,基本上妳做都不要做,因為根本不會有人付錢跟妳一起共創業。如果集團資源很高、共享人數雖多,但你自己價值超高,你也可以收高單價來拓張。

但我覺得最理想的模式。

 

假設集團總價值一億,共享資源人次100萬人,相對於平均數100。假設你想收一個五萬塊的創業項目,妳自己本身創造價值要到五百萬,如果你收一個1000的本身價值十萬,如果你收一個一萬的創業項目,本身獲取的資訊價值也要能夠達到一百萬。

 

不管書本知識、實戰經驗、時間價值、外貌價值、專業價值等等給人感覺總和。

 

妳價值符合妳才能收到大錢,但如果我價值可以收五萬,我只會收一萬的項目,我才能放大量化,讓跟我一起創業的服務人可以更廣,拓張市場影響力,因為未來是用戶時代,誰能掌握更多用戶誰就能吃下市場,不管你是賣場品、賣創業績會等等都是以誰先搶到用戶吃下市場為優先。

 

搶到用戶就會獲得現金,誰有最多現金誰就能更快掌握市場,這就是創業者的循環,不過最後還是要記得一個重點,先大後賺,先放大用戶量在放大獲利金額! 

 

還有創業項目與產品項目最大的差別其實在於教育的資源、跟收取的金額,跟業務獎金的撥比,其他背後一大堆廣告集團介紹都是陪襯,我最近就很有感觸,我同時推了一個50000跟一個只有5000的創業項目。

 

而五萬的項目資源達到上百億,五千項目資源達到上億,差了一百倍,聽完覺得好像五萬的公司有上百億的資源還項是一個比較棒的項目但我們在創業的時候一定要學會一件事情。

 

判斷重點!也就是到底妳的目標市場在意的是甚麼?我以創業投資市場來說:其實客戶要的就是好推廣到會員賺的到錢,投入的創業成本最小,再來考慮後端利潤最大。其他甚麼集團,背後母公司,上過電視廣告其實對創業項目者只是加分不是最重要,他們是拿到錢才是真的。

 

了解這件事情妳就可以體會到,如果我的加總價值只有一百萬,那我硬要去推一個五萬的項目,妳會卡住,但今天妳的家總價值有一千萬(包含妳周遭人脈的期望價值)妳去推一個一萬又大材小用,所以我一在強調判斷自己所處階段很重要。

 

妳是從零到一妳就要抓住重點找到前端資源最讓利的新創公司,妳是1-100妳就要去追尋後端資源最靠普的公司。來當作妳創業項目的經營點!

而且要記得,當一個創業項目共享資源的人越多,這個項目的資源價值就越低,這是平均數算出來的。

 

(集團背後資源的價值/共享這個資源的人數X每個創業者最少希望越收益數字=妳必須要創造的價值要到多少)。

我拿加盟體系來說,最多應該是直銷商或微商項目了,經常我們會發現他背後資源上百億,但你會發現妳真的去推廣那些資源並沒有幫助妳的成交率加太多分,原因就是共享資源人數太多,資源價值就會被拉低。

 

所以如果你自己本身資源不拉高妳就不會有業績。這是我要一在強調的現實!

 

還有剛剛說的妳目前所存在的創業階段是0-1階段,還是過了0-1的階段往1-100的路爬,妳能提供的價值絕對都不一樣,通常0-1階段的人妳不要去收太高單價的項目跟商品,妳要的賣的是妳本身價值銷售的掉的產品或服務,在用手上現金去買更多資源跟人脈回來。

 

金錢可以買到的價值

1.知識價值(妳的見地能力)

2.人脈交際費用(人脈價值)

3.設備資產(行銷工具、實體生產設備)

4.廣告費用(曝光價值)

5. 品質知名度(公關價值)

 

這些價值都是讓你真正創業可以起來的關鍵,我們今天回到主題還是指創業項目百百種,哪種選擇是最好的! 我這邊講沒有一定。但最終原則

1.先大後賺

2.符合自己價值可以收到錢的優先

 

公式我在重複一次(集團背後資源的價值/共享這個資源的人數X每個創業者最少希望越收益數字=妳必須要創造的價值要到多少)。

 

所以當下次有人在推廣妳創業項目的時候。不管哪個項目,先不要管背後集團有多大,只要他上千萬上億都算是基本合格了! 只要這個項目產品、服務、品牌砸的資本夠多,妳就不用判斷太多

只要他不是騙人的就好!

 

妳立刻要判斷的第二點就是:投資成本與獎金撥比。通常一間公司撥給經銷商制度有分成三種分配方式

1.撥給新進經銷商最多

2.撥給中階經銷商最多

3.撥給高階經銷商最多

 

如果你是新人經銷商,妳就找撥給新人最多的公司,不用管他爬到中高階能發多少,妳要最短時間換到現金,如果妳有一定資本可以慢慢規劃與經營,妳可以挑中揭發很多的項目,讓你的資本運用到一個程度時間後

可以收到一筆費用,比想快速賺錢的初階經銷商更多。

 

如果你前面兩個階段都過了,妳要的時常久穩定的訂閱制更長遠的利益,你可以挑戰高階經銷商給最多的獎勵制度,因為你這時個人價值應該已經非常高,所以你能夠前面先不拿錢,收取多數人信任,挑戰高階經銷商在賺錢的項目。

 

但不論是中階、高階、我都不建議新手去嘗試,妳要找到現金拿最快的,而不是長遠可以發多少的,因為你短期收不到錢妳就周轉不靈放棄了,還有妳本身資源價值不到,妳很難爬到中高階的收益。

這也是各位找創業項目要注意的狀況。

 

不要看別人收錢很容易,妳不知道對方價值到哪,先評估自己價值到哪吧!

了解自己價值到哪之後,在看看妳鎖定能成交的目標對象的屬性。

 

這樣你才能針對相對屬性的客戶給予相對硬的資源,當妳判斷了這族群的思想與財力妳才能更知道該收多少錢才能真正在市場打開,我舉一個例子:假設一瓶保養品妳針對的族群他們心中對這個產品的市場平均價格在2000元,而們的財力大概也只能花這樣子。

 

你就不可能去推5000元的東西,錨定效應完全達不到,除非你自己的品牌個人價值能當附加價值拉高,否則你根本無法真的拓張出去,這就是妳必須知道的觀念。

 

反之當妳堆的市場錨定效應在50000時妳只賣2000就太虧本,至少你可以賣一萬,來拓張市場,現在市場已經不是在搶高單價為主了,畢竟市場狀況不同,現在不管做甚麼,妳要先訂個比錨定效應更低的價格。

來獲取用戶才是重點!

 

今天我大概分想到這。我再把重點回顧一下

 

1.賺錢要選自己最熟悉的產業、量化最快的、現金獲益最大、成本最低的

 

2.會計原理(先大後賺)

 

3.資源、見地、手段、性格、運氣是成功五大法則

 

4.性格比其他四個共重要,不了解性格妳就會用錯手段跟資源,看的點也會決策錯誤

 

5.對的位置要擺隊的性格的人

 

6.妳能不能收到錢取決於價值公式

(集團背後資源的價值/共享這個資源的人數X每個創業者最少希望越收益數字=妳必須要創造的價值要到多少)。

 

7.不同階段妳要做不同事情。注意到的重點也要不同

 

8.對不同族群注意錨定效應

 

9.不要隨便跨產業先專注一個產業

 

10.持續學習進步提升自我價值與修正。

 

以上是我要給各位創業者挑項目的重點與一些建議,希望各位都能學到東西喔!

如果有任何問題請加入我的社團

輕啟點知識、創業、天賦、定位學院

120428437_1479957078861354_2887466204949629691_o.jpg

 

也歡迎加入我們的群組

Alpha框架養成行銷顧問團

框架圖.jpg

 

 

 

 

 

 

 

 

 

 

 

 

 

 

 

 

arrow
arrow

    新竹法式有機鮪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