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探討與分析.jpg

很久沒有更新文章,今天要討論的東西比較深入而且沉重,有些人會被醍醐灌頂,但有些人或許會覺得不舒服。

 

沒錯!今天我要討論的主題是心理學裡面的一個深入的議題

為甚麼我們不該追求奢華』。

 

當然今天這個主題會比較沉重也比較生硬,不過我還是要把最近心得透過本篇文章簡單闡述。

 

畢竟這種主題也不是隨便就可領悟出來,這真的是人生體悟。

 

那我們廢話不多說!我今天就把我要講的幾個主要主題分章節給各位了解一下!

後面總共會講到幾個章節。

 

  • 1.消費主義的崛起
  • 2.你是商品還是商人
  • 3.富足的真相
  • 4.我該如何覺醒
  • 5.覺醒之路

 

消費主義的崛起

在這之前我先來解釋一下消費主義是什麼樣的一個概念:根據維基百科裡面詮釋

 

消費主義(Consumerism)指相信持續及增加消費活動有助於經濟的意識形態

 

創造出在生活態度上對商品的可欲及需求多消費是好事)讓資本主義可以提高工資及提高消費。

 

消費主義為已開發國家的經濟引擎,使現代人有購買與獲得商品的社會及經濟上的信念及集體情緒。

 

然而在社會科學領域中,不同領域因各別知識傳統對消費主義有不同的定義與詮釋,

 

此差異也反映在如綠色消費主義、消費者運動、消費者保護、消費者權利等概念及實踐上。

 

但這不過是開頭簡單的一點解釋,但詳細內容大家可以去維基百科去探查,不過裡面寫得很文言文,

我接下來就白話概之消費主義是如何崛起的。

 

他會造成那些影響與各種黑暗的真相。

 

首先我們要先知道! 國家目前所處的階段是哪個階段,根據傳統的定義國家可分為

未開發、開發中、已開發國家三個種類,

 

而消費主義也是因為人性逐漸的成形過程中慢慢地走向消費主義。

 

未開發國家泛指一些文明、經濟、整體社會比較貧窮落後、資訊比較不發達的國家。

 

當然我們依據一張圖也就是馬斯洛需求理論

螢幕快照 2016-10-07 14.16.12.png

從這張圖我們可以知道未開發國家的需求通常都在生理需求安全需求上面,畢竟在落後一點的國家吃飽與睡飽都有問題,

 

國家的狀態也是不太穩定,所以這個國家的人不太會去思考人與人之間的一些友情與歸屬。

 

例如團體、行業別工會、社團等等組織。

 

有些國家甚至還有君權制度與戰爭在,一開始就已經被洗腦成奴隸降格,更別提他們會想打扮展現自我希望受到別人尊敬,

 

以及實現自己理想。在這種國家中物資是稀缺的、人力也相對稀缺。

 

畢竟沒有很好的醫療資源與物資養活很多人,所以在這個地區的人資訊與思考也不發達,

 

我們知道資訊的落差等於財富的落差,自然整個國家財富都掌握在有權力的人身上。

國家的貧富差距可以說是天差地遠。

地圖.png

 

一個國家發展在這種時代,基本上只要有水和食物還有基本物資出售,大家都會搶購,所以人的基本需求能夠滿足,

 

基本上做為一個商人都能很輕鬆賺到錢,不過未開發國家也分成兩階段。

 

完全未開發、稍微開發一點的未開發,那這兩種國家差別在哪裡呢?

 

在完全未開發的國家人民大概追求的就是生理需求這塊,但在稍微開發一點的國家有一點物資、

 

但整體還是屬於落後,所以主要以追求的就是安全與穩定是他們的需求。

 

畢竟基礎物資有了,雖然還是很匱乏不過至少比完全沒有好。

 

也因為從完全沒有到有基礎生活,這份幸福得來不易,

 

也因為基礎生存能比較穩定了,當然大家更想者如何安居樂業與穩定發展。

 

 

所以會開始追求一些更有效率的工具與

設備來增加生產力,讓生活更穩定。

 

這時候國家就會走向開發中國家,當然開發有分前、中、後三期。

 

最前期大概就是工業時代,開始提升工業器具,

 

協助不管農業物資的生產效率、服裝生產效率、建築的生產效力等等。

 

也就是說這個時代正式進入了工業時代,開始生活越來越安穩,

 

當日子安穩了自然人們開始越來越安全,也就會開始追求更好的生活,

 

這時候從慌亂中穩定,逐漸可以開始吃飽飯的時候。就會進入人口暴增的時代。

 

畢竟剛安穩的國家,在教育水平控制還沒有很高,人一但保暖就開始思淫慾,

 

這時候國家人口就會開始急速上升。這個時代最好的寫照也就是台灣當時戰後的嬰兒潮,也就是80或90後你爸媽那個年代!

 

到開發中國家之後,人口變多,自然開始就會慢慢追求生活的多元化,

 

比方說愛情、友情、追求文化與歸屬感!這時候應運而生的就是工作機會變多,同時也有很多想要追求夢想的人開始做生意。

 

有土地的開始炒房地產正式進入了商業時代的開端,不過當時做生意的人不多,

 

只要你敢出來闖,能找到生產商品的資源就可以壟斷市場,做到生意變成有錢人,

 

畢竟那個時代也沒有多少人受過教育,先不要講現在的網路或者數位的資訊崛起的情況,

我們單單討論那時候基本上是資訊還很匱乏的年代。

 

比我撥接數據機還更早以前阿!那時候可是連電視都還是黑白的、還不一定每一家都有,

 

而且還在白色恐怖、戒嚴時期根本很難有甚麼資訊,人民思想基本也還未開化,

能出來做生意有資源的不是達官貴人、就是有政商關係。

 

所以你只要出來做生意掌握資源穩賺不賠。

但這個現象也只持續到80年代初期,

 

因為民國76年之後解除戒嚴,一般民眾也可以開始做生意了,那時候你就會發現一個現象

很多人開始開餐廳、開早餐店、開五金行等等。

 

我小時候這些東西還蠻多的,到了90年代後開始進入了商業的競爭,可能一條街就開三間早餐店

實體店家開始趨近飽和。不過那時候網路時代剛剛崛起。

 

開始網路遊戲出現、奇摩、露天等等網站開始慢慢地深入我們的世界。

 

在那個網路剛開始的千囍年,網路的市場就很像我們早期的實體店家,不用學很深的商業技術跟套路,

只要你有上架基本上就會賺錢,可以說是網路紅利期,雖然實體紅利期已過

 

但網路紅利期崛起。

 

隨者網路紅利期、國家發展越來越先進,想要創業當老闆的人也就越來越多

 

 

開始大家都在生產商品、大家都在開店、尤其傳直銷產業進入台灣後,更是發展了全民代理運動,商業逐漸盛行!

國家慢慢正式走向數位時代,也就是轉型成已開發國家。

 

在有錢有資訊與教育的狀態下人民開始追求卓越、追求理想、並且因為民主化讓人民更希望被人尊重。

產能過剩,我們該 .png

 

這時候時代正式走向馬斯洛理論的最後一個層級,這看起來像是好事,

 

但這也意味者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開始發生,這也是所有已開發國家都會遇到的狀況,就是產能過剩』!

 

也就是說想賣東西的人越來越多、但人們已經跟過去時代比有正常工作的不追求奢華的人基本上都衣食無缺了。

 

 

這時候時代正式進入了無利期。

 

在這個時代也就是2015年之後,開始越來越嚴重,但未來也是會更競爭更嚴重,

 

你在賣保養品吧!同時可能有3000多家廠商在賣,你在賣吃的

也不知道有多少間也在賣吃的。

 

在這種時代背景下,很多創業家開什麼就倒甚麼! 我覺得現在這時代已經不只是網路商店過多賣家了,

 

連實體商店跟加盟店也一堆,過去稀缺的商品資源到現在反而變成客戶是稀缺資源。

 

這時候你是商人怎麼辦? 食衣住行育樂基礎設施大家都滿足了?為了賺錢商人只好在基礎之少加工夢想、

情境來滿足人的虛榮心,也就是把人當商品來賣了?

 

 

這也就是消費主義崛起的原因。因為供過於求。為了賺錢商人只好洗民眾腦,

讓民眾活在資本家的控制下不斷消費,不管負債,讓資本家不斷賺錢,這就是消費主義的真相。

 

那說到『消費主義』它的具體狀況是怎麼操作?

 

6920dad20432f6e1bf8aaf9a3521dcaa.jpg

首先!在互聯網時代你第一要務就是觀察數據,比方說每個行業的生活習性、經常關注的網站、經常瀏覽的訊息都被資本家無情的監控。

 

所以資本家會根據節慶與人們的習性

在生活的基礎上帶入很多附加元素。

 

比方說中秋節吃月餅要加烤肉,因為可以順便賞月、女生要買昂貴的包包來提升自己的氣質,男生要買名車來襯托自己很高尚。

 

球鞋要買球星穿過的才能證明自己夠時尚。

等等諸如此類的事情不斷的發生。

 

並且會用各種媒體不斷的精神轟炸把這個資訊與想法一直融入我們的潛意識,

 

讓我們認為一個包包40幾萬很正常,因為它叫香柰兒、叫LV! 大家大概懂我在說甚麼?

如果不知道?我再說的更深入一點,消費主義會具體會告訴我們甚麼?

 

我把它一一公開!

unnamed.jpg

1.信用卡

我相信只要你是已開發國家的地球人,不管是台灣、香港、新加坡甚至到美國、加拿大等等國家都應該聽過信用卡這個東西,

 

信用卡一開始的發明是為了讓人民可以買東西更方便

讓生活不用帶現金,可以更方便生活消費的效率。

 

或許這個東西我們好像讓我們更方便,不用帶很多現金就讓你可以滿足生活的很多需求,

 

像中國內地更是有所謂的微信支付,只要QR碼掃一下即可消費,現在LINE也出了LINE Pay

雖然美其名是幫助我們消費更方便。

 

但只要你是有一點網路營銷功底的人都知道,消費渠道的方便性等於買單的轉化率,

 

也就是買東西過程越麻煩,客戶買東西的機率就越低,因為你要知道人是有情緒的,

當然情緒高點的時候就會衝動買下任何東西。

 

如果你看到很多網路商店結帳頁面都非常方便,幾乎你看完底下都可以馬上轉帳,

 

甚至貨到付款! 因為結帳越方便,你付款機率越高,商家跟資本家才會賺錢。

所以套回信用卡這件事,這也就是資本家希望你花更多錢而已,並不是為了你方便。

 

 

更誇張的狀況的是! 資本家甚至還會借你錢,所以有分期付款這件事也應運而生,

各位你到這邊就知道是甚麼狀況了?

 

分期付款講白話就是讓你每個月都要繳錢給資本家造成高度的回購率。

 

這樣資本家可以靠信用卡綁定一輩子!

images.jpg

2.名車豪宅與名牌

說到這些東西,我就不得不提到lv、香奈兒、賓士、保時捷等等東西。

 

各位可以想一件事情,今天你去早餐店買一個三明治,但這三明治經過很多人加持,不論是名媛或者是明星等等。

 

一個三明治25元賣你2500元你會不會買?

 

或許這樣舉例太誇張,我講提深入一點,假設精緻價值的餐好了,一份250元的精緻早餐很不錯了吧!我相信是有。

 

但250元的早餐我賣你25000元你吃不吃呢? 或許有人會吃或許有人不吃,但你吃的原因是因為它真的有25000元的美味價值嗎?

 

我想不是,你想要獲得的可能是自我賦格(就是自己幫自己加分抬高自己的行為),

 

因為這份早餐可能周邊環境是皇宮,也有可能早餐店是某個明星開的? 來吃代表自己人生格調非常高。

 

因為你想要把自己包裝更高端來證實自己。

 

 

相比就是車有得開就好,性能不錯、安全、舒適。其實我們就很夠用了,但我們為了更受人尊重而去買名車,

 

因為名車使用一種廣告叫做印象廣告!你看到很多名車都會褲一包裝黑色很派頭的感覺,不然就是造型很前衛。

 

要馬就是配美人辣妹當廣告。

 

 

為甚麼要前衛,我們根據心理學來說:這叫做挑戰框架,其實我們人大部分都被道德與一些社會語言所框架在某些規範之內,

 

但這些規範即使稍微逾越過去其實也不犯任何法律。

本來就可以做,但因為大部分的人都被這些道德框架跟資訊給綁住,

 

所以當有一樣東西跟造型突破我們一般人所謂的認知,它就會變得非常值錢。

 

 

另外只要配上美女,就激起男人最原始的慾望,好像名車就可以坐擁美女,對女人來說我們襯托了名車的價值,你沒有名車你也是沒價值的男人。

當然豪宅這件是也是差不多的概念

 

你也會發現很多激勵教育機構在問人有什麼夢想時?都會聽到名車、豪宅、環遊世界,但通常說這些話的人也沒有幾個成功的。

 

 

因為如果一個人真的有目標他早就有動力根本不需要激勵,

 

那會有這樣的結果是所有資本成功人士在賣課程的時候都這樣包裝,所以大部分沒有目標的人並不是真的想要名車豪宅

而是成功人士都這樣,所以我追求名車豪宅我也會跟成功人士一樣! 這點在群眾運動聖經裡有提到過。

 

 

當群體裏面有一個領頭羊,其他人都會變白癡,看某些宗教團體我們就可以知道了。

 

但其實以台灣這個小國家零到一百加速只要三四秒這種事在台灣基本沒有任何意義,而且台灣整天塞車路又小,

你開車是開的兩百多公里嗎?基本上天方夜譚。

 

所以我們買名車是真的喜歡這台車嗎? 多數人以為是這樣,但其實我們真的不是喜歡那台車,

你只是喜歡那被人崇拜的感覺而已,這也是一種空虛的象徵。

 

而旅遊呢? 說的好像去放鬆,但拿者微薄的薪水不先提升自己到處旅遊說要增廣見聞,

 

其實真實目的只是想要展示給別人看我過的很好,拍一堆照片裝逼,真的有放下心來感受周遭的事物,

真的有增廣見聞嗎? 其實我有常常覺得滿頭問號?

 

透過這兩個簡單的舉例:我們來探討下一個章節。你是商品還是商人?

你是商品

你是商品還是商人?

這個題目大家是甚麼狀況呢?我來呼應前面消費主義崛與後面講到信用卡與名車名錶等等狀況,

 

我也提到你是想要被捧在手上被人尊重的感覺還是真的提升了格調?

其實大部分人也就只是想要滿足馬斯洛里論的自我實現與滿足被人尊重的需求而已。

 

 

但說真的你真的因為滿足這些奢侈品的消費獲得些許成就感後,後面真的有被人尊重嗎?

還是你根本被資本家包裝成幫他們宣傳商品的活標本呢?這邊我們來解析一下。

 

 

我們提到當你開始追求分期付款去買名車、名房、名錶消費主義的作用就開始了。

 

 

首先第一件事我們要回顧到為甚麼我們會對名車名牌有興趣,雖然好看跟酷的造型引發我們滿足突破框架的心理,但最重要的原因或許真正滿足的是心靈的空虛,

也就是心靈匱乏的補償。

 

 

這世界上很多人都是普通人,心理素質並不是很強大,但人其實跟刺蝟一樣,

都需要武裝自己的脆弱來展現自己強大光環的一面,畢竟這個殘酷的社會,你太快暴露你的軟弱就容易被瞧不起或被吃掉。

 

所以我們經常把負能量宣洩給最親近的人,把武裝的假正能量給外人,

 

資本家就是看中人心靈的匱乏,於是灌輸所有底層人民一個觀念,說是觀念其實就是為了商業的利益而洗腦的手段罷了!

 

俗語說:無奸不成商,當然有它一定的道理。人之所以會被人尊敬是因為它言之有物,

擁有統領千軍萬馬的智慧、以及健康的身體以及從外型上就很得體的外貌,穿著只是加分。

 

所以把自己內外的原型打理好才是我們最重要,當你打理好了自然會吸引財富、人脈、以及那些你無形就會顯像出的氣場與光環。

 

 

那是藏也藏不住的野性與實力的象徵,像由心生就是這樣來的。

所以一個人的氣場在眼神中我們就可以看出端倪、在談吐中可以發現全貌。

 

只要心靈越匱乏沒有內在的人才需要穿名為奢侈品的盔甲來武裝自己不會受傷。

 

雖然佛要金裝、人要衣裝、但你等級不到,就算你穿者神裝,你也不過是在裝。

成語沐猴而冠我想就是這個意思,在上幾集小明星大跟班的一幕裡,綜藝天王憲哥吳宗憲

 

 

在節目裡講了一段話我現在還是很深刻。

當然我說到這裡有些人會因政治立場阿,喜不喜歡這個人啊,

 

舔共阿!等等來攻擊我是甚麼政黨的,要我表態,支持憲哥是否有甚麼粉紅色政治嫌疑我也聽過很多。

 

 

在這邊聲明我只是對有意義的話節錄並且分享,我本人對政治壓根沒興趣,

因為對我來說不管什麼政黨都有好的人也有不好的人,

 

政治本身就沒有甚麼意義,過好自己學習成長不被媒體操控才是人生正道。

 

 

所以不要問我甚麼政黨,要表態之類的,我說肺腑之言就是我不止沒政黨,

 

我也不關心政治,甚至壓根沒有興趣,每天研究專業,想未來跟讀書運動跟朋友出去都來不急了

誰管你甚麼政治。我們回到正題!

 

憲哥他請大家感受一下甚麼叫做反璞歸真、他也說了一句:即使一身爛透的夾腳拖走在路上,

 

一樣人家還是叫我憲哥,因為我已經不需要那種虛名的光環。這句簡單的話卻飽含了深刻的哲理。

 

我們經常在追求名牌、卻忽越了真正得強大在本質。我說的本質不只是內在,是外表到內在整體。

 

但大家所追求的外表不是你的身材與臉的保養本身,而是外在奢華的裝扮與名車、包包等等,當然裝備是可以幫自己加分,

但如果妳等級不夠是無法穿出明牌的氣場,反而你只會被名牌壓制住。

 

大家小時候(或許看到這邊文章的你現在也還小)都有玩過遊戲、不論是手遊還網路遊戲,

 

裝備是不是都有分等級才能穿,為甚麼?當然就是要裝備匹配,另外也可以發現一個現象

 

一個lv100的腳色即使不穿裝備也能很強,一個lv20腳色假設可以穿神裝,一樣是很弱的腳色。

 

你是甚麼等級決定你是甚麼腳色,等級不夠的人穿神裝也只是在襯托神裝的價值,

 

而不是幫自己加分! 這很殘酷,但社會就是這麼殘酷,消費主義告訴你男人要有價值就要買名車貸名錶來增加自己格調

當然如果你有那個格調沒問題?

 

但如果你本身實力不到,那就是曇花一現的假像,而實力不代表有錢,很多富二代都很有錢,

所以有錢的富二代不代表有實力,有錢只是實力的象徵,如過依一個國家來說就是你有很強大的軍隊跟資源。

 

 

但如果你是一個軍事白癡,用兵如嬸,大嬸的嬸而不是如神,你終究會敗光,而且一講話你的談吐也會瞬間曝光,

即使你真的很帥,但還是比不上真正有氣場卻長相一般的菁英

 

何況遇到又帥又有內涵的菁英呢?

 

但是我們越沒自信就越會靠外在想辦法包裝,雖然很多時候包裝根本沒讓你生活變好,也沒有變有價值,但因為媒體文化洗腦你買大量名牌就會更有權威,你就深信不疑的用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金錢去購買名牌,如果買不起就用信用卡分期付款。

 

接者你就成為卡奴、再穿者名牌宣傳給同溫層讓更多同溫層加入卡奴的行列,

 

這就是消費主義最殘苦的真相。也就是你並不是洞悉商業操作市場的商人,你只是被商品披在身上的

展示櫃,那些名牌就是你的外在展示品。也就是其中一樣商品。

 

但殘酷的是,我經過很多年觀察,女人看上你的名牌也不會真的跟你再一起,

因為你沒價值是你的商品有價值,雖然你好不容易買了名牌來襯托自己,但女人還是不會喜歡你

 

相反女人也是一樣!如果妳戴名牌名錶給男人看,

但妳談吐很糟糕,對方也不為真的覺得妳很高尚,大概只會認為妳是靠賣身換來的包包,

 

結果妳背了一個名貴包包沒被尊敬還被人已為是出來賣的。當然我不批評任何職業。

 

只要不是作奸犯科,任何職業都有他的價值,如果沒有女人下海做這件事,

 

無法滿足慾望的男人只會選擇強姦犯罪,讓社會變得更危險而已!  因位在理性的人也無法克制慾望的發洩。

 

但男女感情我這邊不探討,我只是想要說理性的男人跟女人有些許不同,

男人有時候根本不在乎你帶甚麼錶開什麼車,除非你是他的情敵或競爭對手。因為男人只在乎妳身材好不好

 

臉好不好看而已,妳這兩點沒做好背再名貴也不會有男人看妳一眼這就是現實!

 

而對於女人呢?其實女人背名牌重點不是給男人看得,我相信多數女生也大概知道,

男人根本不在乎你背甚麼包!男人只在乎你身材好不好而已。所以背名牌是背給其他女人看的。

 

但如果你外貌沒打理好,其實追求那個東西只是一種武裝。

 

當然有賺錢抬高一下地位是可以,畢竟這也是權謀的一種,

但沒錢硬要裝,就重了資本家的控制,變成資本家分期付款的奴隸。

 

並且還很高興的拿這名牌去炫耀幫資本家宣傳

所以我才會說你是商品還是商人。

 

商人會把自己的價值包裝讓別人看上他,商品人則是拿自己來襯托商品,

 

掩蓋自己光芒來襯托資本家。 你是屬於哪一種呢? 不要回答我,但我相信你心中有答案。

那我們前面一直提到,你會靠外在包裝就是你內在不富足。

 

那怎麼樣才算富足呢?

你是商品(1)

富足的真相

接者我們談到白熱化精采的部分,就是富足的真相是甚麼?說到這邊我要講一個故事:我個人很喜歡研究一些歷史事蹟,

今天我要講的故事是有關於西楚霸王項羽、跟同時期的兵仙韓信的故事

 

有讀歷史都知道這兩位的下場,一個烏江自刎、

 

一個被女人扎死。但這兩個人夠不夠強大,這兩人戎馬一生、戰功彪炳、氣勢如虹、才識過人。

 

但你仔細看他們成長背景,一個滅國大將項燕的後代被家族寄予厚望,

 

被滅國被看不起,當中想要被追求認同的自卑,一個從小窮到底,還遭受跨下之辱的恥辱,綜觀兩人不管後期

爬到多高等級都只能到99等。最後那一等滿等永遠練不成。

 

因為那最後一等就是沉著與練心。

 

不論是項羽破釜沉舟、大敗秦兵、連戰連勝、勢不可擋,還是韓信的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等等壯舉,

最後都掩蓋不了他們無法放下身段再給人攻擊、無法再忍受低位的虛心求教,一昧了包裝自己。不懂收斂!

 

這是不是很像現在多人不斷買名牌名車來填補自己內在空虛,

連強如項羽與韓信都無法克服的問題何況我們這種毫無能力的一般人呢?

 

所以LV99等後的最後一等就是收放自如的能力也就是真正回歸內在的能力,也就是我知道我的強大,

我不會與世間眾生去計較過多的利益得失,我踩住我的底線。

 

但絕不讓人侵犯你的底線,同時八面玲瓏,讓掌聲與支持成為你最大的富足與強大,並不是靠外在包裝來硬襯托自己。

這才是真正的富足! 雖然買名車名牌多少可以讓因為社會主流輿論已經被資本家洗腦的大眾看你一眼。

 

但絕對不會讓你得到最大的尊敬,他們尊敬的只是商品不是你! 雖然跟隨資本家的腳步你才能拿到資源並得更強大富足,

 

但你要無時無刻提醒自己,這是讓自己往上爬的手段,並不是你真的喜歡這些東西。

 

你要保持清醒,才能真正的富足強大。

 

我該如何覺醒

雖然追求富足與強大必定是人人都想要,但這並不容易辦到如果人人都辦得到,

 

這件事就顯得沒有價值,就是因為大家辦不到你辦到了,

你才是所謂的強大,歷史可以當我們的借鏡讓我們真正掌握覺醒的之路,無論男女都應該讓思維覺醒。

 

我記得在2000年左右有一部電影叫做駭客任務』,

部電影講述者大多數人活在母體的操控下,其實母體就相較於我們的媒體,不斷的精神洗腦與控制的狀況下我們已經失去了所謂的思考。

 

 

任由主流媒體所操控,這就是現代人最大的通病,如果你仔細觀察這社會,

很多人都已經被媒體所掌控,比起強權統治讓你心不甘情不願的接受來說,

 

民主自由的洗腦讓你心甘情願的接受剝奪你思考的言論才是我覺的最可怕的事情。

 

想要覺醒有獨立思考,不被情緒與外在言論給操控。

 

當然我這邊只的不是不能買名牌、買名車來犒賞自己,但前提你是自身強大之後有能力來買這個東西加成,

不是想要靠這個東西來抬高自己,最後你抬高的不是自己,而是資本家的產品,因為大家看上的是產品的價值,不是你。

 

而你背上名牌之後雖然想求得身分認同,但最後可能只是變成跳樑小丑。關於覺醒我這邊提供幾個重點,給大家參考。覺醒要做到以下幾點

 

 

1.了解自己與認清自己:

我們看歷史上的韓信與項羽兩個人的結局故事,

 

悲壯但卻也體現了這兩人不願意面對自己性格的弱點去改善,反而因為掌握了權力而目中無人,最後落得悽慘的下場。

如果項羽願意聽從范增的建議,放下身段去執行,他早就統一中原了。

 

如果韓信可以長點腦袋去感受劉邦的情緒變化了解一下人性,

他就不會最後被狡兔死走狗烹的下場,我們從歷史可以看到真正覺醒的明白人反而不是這兩個武力質點滿的人

 

而是最後真正全身而退的人。或是最後真正掌握權力的人。

 

真正掌握權力的人就是因為了解自己、認清自己的不足,反而能屈能伸,

不在乎世俗看法,獨樹一格完成大業,像是與項羽韓信同期的真正開國帝王劉邦。

 

為官不過十里亭長,為甚麼可以逆天改命變成帝王。

 

最主要的不只是運氣,而是他對世間的一切看得更透,永遠有一個雪亮的眼睛,

這就是要從了解自己先開始。所謂 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就是劉邦的最佳寫照

 

他知道如果主流輿論講甚麼?它會二話不說的支持,

但私下卻很明瞭什麼是洗腦、什麼是真實。他也因為了解自己實力不足,所以會一靠勇士找尋資源。

 

不會學項羽一樣裝逼反而是更知道有多少實力做多少事。

 

最後即使成功稱帝了也會知道自己的渺小進而逐步安撫、逐步消滅、城府之深,更是有獨具慧眼的智慧,

難怪最後成為一代帝王、平民開疆闢土第一位

 

相比韓信的跨下之辱。劉邦也是受過很多屈辱,但他把他當作借鏡與精神糧食,知道即使自己爬起來了也不能過度驕傲自大。

 

不然下場就跟當年汙辱他的人一樣,最後都被他清除。

 

 

2.深入思考與了解問題被後的問題。

我記得有一本書他講的很好,這本書大家可以去看一下,

書名叫做『QBQ問題背後的問題裡面提到幾個很重要的思考模式。

 

1.以「什麼」或「該如何」形成問句,而不是「為什麼」、「什麼時候」或「」。

 

 

因為我們不管做任何事情,我們常常問為什麼?

 

但為什麼問完之後卻沒有去問什麼才是對的跟什麼是錯的?

 

當你一直問為什麼?主流文化的答案就會一直洗腦你,而也質問式問句也會讓自己思考模式變的更負面主觀,當然不面思考不是不好,

 

而是你要以正面的情緒去面對負面的思考找出負面的原因並且了解?什麼兩個字。

 

也就是告訴自己什麼是負面思考?什麼方式才能讓我變有錢?什麼方法可以幫我升遷?什麼方法可以幫我生意變好?

 

 

當然問為什麼很重要!但問完之後也要記得問什麼?才能去解決為什麼?三個字思考的盲點,

 

因為如果妳凡事好奇為什麼確實可以避開思考單方面接受的盲點,也能因為為什麼三個字更深入開始學會找答案這件事。

 

 

但如果你沒有接者去問什麼東西可以解決為什麼的疑惑?該怎麼做?

 

誰能去做這件事? 你很多東西都會卡住,並且更容易被媒體操控,因為你沒有去找尋答案,只有一直不斷詢問

 

但沒有往下思考。 當你學會問什麼時候?誰?該怎麼做來思考問題的時候。

你對大局跟細節會更了解。

 

比方什麼時候可以達成?什麼時候可以變有錢?什麼時候可以升遷?

所以要達成我該找誰諮詢、什麼人才是我該諮詢的對象?接者我該如何做到?

 

有沒有發現當你一連串問下去的時候你的思路會更清晰。

 

當然這只是覺醒的第一層思考,當然後面你還要學會第二層思考之前章節有提過,那麼第二層思考試什麼呢? 也就是接下來我要講的第二點。


2.包含「」字在內,而不是「他們」、「我們」、「」或「你們」。

 

 

為什麼第二點我要說包含我字在內,而不是單純只講「他們」、「我們」、「你」或「你們」。

 

但書中雖然這樣講,不過要更深入的分享有些情況不全然要這樣,所以我說過當你有深入思考的時候,才不會被操控。

 

 

我講一個情境,假設我今天大家在球場上打球,最後輸了比賽,大多數人會講說:都是他們的錯! 誰要他投籃一直不進,

 

都是你的錯誰叫你一直不傳球,都是你們的錯,明明我很多空檔你不讓我進功,都是你們的錯,他們的錯所以我們最後輸掉比賽。

 

 

這種批判言語大家是不是很熟悉,當年項羽也是這樣什麼都怪別人,而不是自己,

但是最後結局是什麼?就是被歸零。

 

一切成空,而比較好一點的人會說我們都錯了!所以輸掉比賽

 

 

這是稍微好一點的狀況,這種思考的人願意承認錯誤但是他不願把錯誤只有他一個人承擔,雖然一個比賽的錯誤是大家整體的錯誤。

但我們在權謀的角度上,多數人都是逃離痛苦的

 

思考,別人如果沒承認自己的錯誤你擅自把所有人都拉進來一起承擔過錯,其實暗暗會被人覺得你自己做錯為什麼要別人一起跟你背鍋,不要懷疑!這就是人性。

 

 

人是自私為基因的生物,你沒有接受過很專業的思考與心理學訓練本能反應就是自私、

 

也可以說人性本惡,所以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這是很多人被傷害之後沒有能力的藉口。

 

至於為甚麼惡有惡報?所謂的惡是不留痕跡並且默默地讓你連惡都感覺不到就入坑了,

 

會讓人感覺到惡的並不是真的惡,那叫做不要命,不懂人性一昧自私的白痴罷了!

 

真正的惡人不會讓你感受到惡,等你感受到惡已經來不及了。

 

 

當然承認自己錯誤可以讓很多人覺得你很了不起,勇於承擔,其實根據人性只是大家可以把痛苦建築在你身上,

解放自己內疚的壓力,所以多數人更不願意承認自己錯誤,因為輕鬆

 

當有人承擔單然多數人會感激你的,你可以得到更好的人脈。

 

 

不過我前面有說過不是所有狀態都可以適用如果今天開會你什麼都用我覺得,在一場社交場合什麼都用我覺得?把『

 

字放第一位完全不看別人意見,你反而會被別人討厭,還有如果遇到什麼事都先認錯,沒有依據當下狀況去思考。

 

先認錯反而會成為很慘的狀況。因為你沒有底線的丟失框架,基本就像兩軍作戰,直接還沒打就先投降一樣。

 

 

比方為了在一場官司中馬上認錯,不只不會被帶來好感,反而讓本來不是你做的事變成你做的,

無意間吃到很多不利的官司與判決,這種場合就不適合什麼都用我來當開頭。

 

前面我指的是籃球場上打家打輸的狀況,但今天打贏了。你一直說是我的功勞,不是他們、你們、我們。

 

沒有把喜悅給別人一起享受,你一樣會出事。

 

 

小小幾個字大大學問,人就是這種生物,我們覺醒的第二點就是懂人性與權謀,這樣你才能在社會獲得好人緣與好資源。

 

這段重點其實就是要你控制脾氣,脾氣性格剛直不是叫做你很真,這是說給大家好聽的。

 

 


3.將焦點放在行動上。

當然覺醒的最重要的重點就是行動,很多東西你知道了但你不一定做的到,尤其在人際相處這一塊,到底怎麼更受歡迎,到底會犯那些雷,

這件事我們一定要不斷練習、不斷判斷

 

不論在人際上、專業上、生活上都要不斷吸收知識並且不斷實踐,否則你很難真正為之為覺醒!

 

 

所以不斷行動、不斷試錯最後你就會不斷成長,沒有腦的行動的錯誤不叫行動,

但經過仔細思考的錯誤叫數據,當你有錯誤的數據跟經驗,而且有經過思考的錯誤都比較有修改的余地。

 

我們不可能什麼做一次就對,只要不斷學不斷成長,你才能真正成長。

 


所以綜合本書的精神在於「個人擔當」:個人擔當就是了解三件事!


1.別在有「小媳婦心態」,別在拖延或怪東怪西。
2.我只能改變我自己。
3.當下就去執行。

覺醒之路

覺醒之路

覺醒需要歷練、需要時間,覺醒沒有盡頭,當然我也還在這條路上,

很多大咖明星藝人或是偉人企業家也是一直在成長,人的覺醒就是知道自己的不足與人心的險惡,

 

不斷的站穩立場修行知識、掌控真相、了解慾望、讓慾望成為動力而不是被別人操控的腹黑魔力。

 

 

覺醒過程以我的立場

第一步:了解自己,當然了解自己的方式有很多!

 

比方說算生辰八字、紫葳斗數、人類圖、數字靈數、占星、塔羅、九型人格、順流致富屬性。

很多東西都可以測出自己性格,並深入問自己內心的不足與要進步的點。

 

這是覺醒的第一步

 

第二步:學習、成長、鍛鍊。

知道自己不足就是不斷行動與學習,你才會成長,當然在收取資訊的過程中,

你會吸收到正確與錯誤的資訊,當然不管是正確還是錯誤都有他一定的道理跟邏輯存在,

 

我們在不斷行動的過程中會有一定的數據,而且在行動的過程中你一定會有很多不同的看法與見解。

 

你的氣場與氣質也會有所不同

覺醒之路(1)

而學習成長又分文藝,力量,智力,浪人,社交,商人

屬性,每個人都會依據個性與性格專長不同,在發展的過程程度也會也所不同。

 

  • 文藝就是對藝術的鑑賞能力生活的品味能力
  • 力量當然就是身體能力與戰鬥力、體力
  • 浪人就是你獨樹一格的個性與標章
  • 社交當然就是你的社交與人際權謀相處的能力
  • 商人就是妳懂資本操控與了解市場真相的能力

 

當然這六大屬性的細節我不會在這章討論,很多流派都有在討論這六大屬性不同的見解,博大精深,

 

我無法在這邊打完,因為可以能要講一輩子講不完。我只是大概告訴各位有這六大屬性需要各位一輩子的去修練。

 

人這一輩子就是在修練這六件事,並且成長! 所以修行這六大屬性是各位成長的第二步

 

第三步:學會分辨資訊、挖掘第二層邏輯、不被主觀意識牽者走

 

我舉個案例:很多人都會說女生健身會變金剛芭比,練太壯會不好看,

我只要跑步減肥,我要節食,因為主流媒體為了賣減肥商品都會強調不用運動,吃吃保健食品就可以瘦十幾公斤

 

這種言論,這就是資本家要你買東西的手段而已。

 

 

但真相是有健身知識都知道,肌肉量等於基礎代謝率、而且會讓體態更健康,女生瘦身變好看就是要身材比例,

 

如果你只是很瘦,身材很不勻稱其實一樣不好看,而且很不健康

 

我看過很多女生為了瘦生,不營養也不健康,雖然女生力氣天生比男生小,但小到連寶特瓶都轉不開來那已經是病態了。

 

 

其實我們真實要追求的是體型,不是體重,很多人只注重體重上的數字而不是我整體體型好不好看,因為當你有肌肉量的體型體重也是會上升的,不會變瘦,雖然健身還可能讓你體重增加,但重點是外型好看。

 

 

真正的好身材我們真正要看的應該是更重要的內臟脂肪與體脂率,不是只看體重不是嗎?

 

 

這就是蒐集資訊錯誤不會判斷的謬誤,當然這種狀況不是只有一種社會上有太多這種案件,

 

因為真正覺醒有獨立思考的人太少,媒體一旦煽動,就會所有人像高潮一樣去跟風

這我在之前群眾運動聖經者本書講過。

 

一旦一個群體有一個人煽動,就會造成其他人通通智商歸零變成白癡,這就是覺醒與沒有覺醒的差距。

所以覺醒的重點就是要學會以上我講的所有事情。

 

 

了解自己、學習六大屬性、學會獨立資考與判斷。

 

當你做到這些事情你就會發現,你根本不用靠奢華的包裝去襯托自己,因為你本身就是光環,名牌之所以變成名牌是因為創辦人的光芒賦予他光芒。

不是名牌本身有光芒。

 

 

就像我前面說的你是商人包裝光芒出來還是被當商品,更加襯托名牌的光環,

在你買下名牌的時候有沒有商人屬性去學會名牌買來不是單純哪來炫耀這件事,

 

而是想到名牌可能是拿來社交開啟一些社交場合的門票,可能是用來長線光芒吸引別人信任感買單的招商的武器之一。

 

 

但這個武器的效益也要依照族群與場合善加運用,這世界任何東西都有價值,

但是看你怎麼使用他,所以是你襯托名牌、還是名牌在襯托你呢?

 

 

當你明白名牌與奢華不過是資本包裝出來的洗腦形象,你當然不能對抗資本,而是善用資本直入人心的觀念,

利用這個觀念從更多人手中獲得你的財富與地位,這才是真的覺醒

 

如果你到一個社交場合。你可以觀察一件事,你就會知道真正厲害的人在哪裡。

索引.jpg

尤其像激勵課程與直銷大會這種場合你會發現除了講師之外還有四種人

 

 

1.很激勵很HIGH一起大喊。

2.會很刻意主動帶領別人一起跳,並且領導大家的人

3.不爽氣氛直接罵這活動很智障的人

4.冷靜惦惦鉀碗公的人

 

你會發現在這會場狀況通常最厲害的人就是第二種跟第四種人,這兩種人可以說諜對諜,

 

會主動帶領的多數是暗樁,或是想透過主動帶領拉其他人信任做更多其他買賣,

冷靜的人通常是觀察整個會場營運模式跟氣氛,默默觀察把他分析學完。

 

 

雖然很多會場都在講廢話,但從廢話當中學到廢話背後的邏輯與意義。

 

通常這兩種人都是有一定覺醒的人我都會主動去認識,

 

所以沉默是金,冷靜的智慧不是沒有道理。

越跟者HIGH的人不是全心投入,是失去思考的盲從的人。

 

 

想當初我就是這種人所以一直沒有成就,當我全心投入+上冷靜思考之後反而看透更多得到更多!

 

這就是差距,而追求奢華的人不是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你是真的有價值去襯托奢華、還是因為為了讓人看到你的價值而負債勉強包裝你的奢華呢?

 

 

大家可以仔細思考這件事你就會發現你為什麼不該追求奢華,

 

因為很多時候我們穿衣打扮的好看,是色調與視覺的搭配,我們開車只要有點品味,其實都可以受人尊敬。

只要你本身氣場夠強,如果你本身很糟糕穿名牌其實未必會比教高尚。

 

 

很多人有時候只是看你穿著得體,未必會注意你穿的品牌,

 

只要你刻意展現反而讓人覺得很假,一點都不會加分,很多人也為了包裝自己去買仿冒的,又做賊心虛深怕自己被發現

所以連背都不敢背出去、穿都不敢穿出去,或者遮遮掩掩。

 

 

你在這種狀況下你的氣場只是更弱,我們買名牌不就是為了抬高自己價值,

 

你買不起可能分期而被卡債被綑綁的生活勞累負債累累更沒氣勢,買假的有躲躲藏藏氣勢更是漏洞百出,這樣真的你有變的比較高尚嗎?

 

 

我不是否定各位買名牌,那是一種身分認證的象徵,但前提是你要先有配得起它的身分,就像我們打網路遊戲,

 

有些裝備就是要達到某個等級才能穿是一樣的道理。

你達到那個等級了嗎?

 

 

所以我們不該追求奢華,而是讓自己變的奢華。

 

這就是這篇要帶給各位最後的重點,那關於六大屬性我們要如何修練,之後的章節會再跟大家做探討喔

 

如果有任何問題請加入我的社團

輕啟點知識、創業、天賦、定位學院

120428437_1479957078861354_2887466204949629691_o.jpg

 

也歡迎加入我們的群組

Alpha框架養成行銷顧問團

框架圖.jpg

 

 

 

 

 

 

 

arrow
arrow

    新竹法式有機鮪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