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表達差異.jpg

這篇文章的標題一開始可能會讓大家並不懂裡面的涵義,溝通與表達,不就是教大家溝通表達的文章嗎?當然我會用這種標題自然意味不會這麼簡單,所謂『溝通』以及『表達』有甚麼不同以及差異,我會在這篇文章慢慢拆解其中的細微,讓妳重新對這兩個名詞有更深刻一層的認識

 

不過在文章開始之前,妳有溝通協調、表達能力問題的朋友先不要著急,後面我會一層一層讓妳了解問題在哪,我覺得現在人都很會表達但不會溝通,這邊我就開始開宗明義講出表達與溝通的差異在哪裡。

 

溝通主要在於了解別人想法、表達在於把他講出來),對!就是這麼簡單的解釋不過卻很多人不懂其差異在哪,以下圖來說,妳可以看出溝通重心在於傾聽,表達能力在於訴說,多數人好像以為這是同一件事,但其實天差地遠。

 

慾望圖.jpg

快速介紹一下溝通的重心

溝通是不同的行為主體,通過各種載體實現信息的雙向流動,形成行為主體的感知,以達到特定目標的行為過程。

行為主體:多指人與人,人與人群,人群與人群;隨著科技和社會的發展,溝通的主體會逐漸打破人的範疇,動物、超級電腦、機器人很可能被納入。

 

行為主體中通常包括信息的發送者和接受者,一個完整的溝通過程中,同一個主體會扮演信息發送者和接受者的雙重角色。

 

信息載體:對於人來說,包括本有和外有兩大類。本有載體是指人不需假於外物的溝通媒介,包括語言、肢体動作、表情、眼神等等,外有載體是指需要藉助外物的溝通媒介,包括文字、書信、電話、電子郵件、以及新媒體等等。通常一次溝通過程中,存在著幾種信息載體同時存在的情況。

 

特定目標:對於人來說,至少包括意識、行為和組織三個層面。意識層面通常包括:情感、知識、思想等等;行為層面通常包括:動作、活動、習慣等等;組織層面通常包括:績效目標、行動計劃、團隊氛圍等等。

 

通常情況下,溝通是為了實現積極的目標。

  

在溝通的過程中,行為主體、信息載體和溝通環境都會影響溝通目標的達成。通常情況下,行為主體的狀態,知識和經驗結構,準備的充分性等因素會影響溝通的效果;信息載體的穩定性,識別度等因素會影響溝通的效果;溝通環境的噪音、氛圍等因素也會影響溝通的效果。

 

  

需要特別強調的是,溝通是信息雙向流動的過程,需要有信息的傳遞和反饋來共同組成。如果只有信息的從發送者到接受者的傳遞,而沒有反饋,通常意義上意味著溝通的失敗或無效。

 

所以說舉凡文案、用講電話、用打字、只要妳沒辦法正確反饋別人都不會有任何效果,而反饋的重心在於傾聽

 

簡單說一下,傾聽其實最大的重點是甚麼?

1. 聽出別人視覺的慾望

2. 聽出別人感覺的慾望

3. 聽出別人觸覺的慾望

4. 聽出別人嗅覺的慾望

5. 聽出別人聽覺的慾望

6. 聽出別人直覺的想像

 

我們他稱為六感慾望引發,後面其實還有非常非常多的說明,未來我會在慢慢說明細節、以及實作的方式,也有很多進階的操作技巧與注意事項。

08207d752d8a566368d1fd97b6142fa3-560x279.jpg

 

那甚麼是表達呢?表達能力的內涵?

表達能力又叫做表現能力或顯示能力,是指一個人善於把自己的思想、情感、想法和意圖等,用語言、文字、圖形、表情和動作等清晰明確地表達出來,並善於讓他人理解、體會和掌握。

 

一、表達能力是在語言能力基礎上發展的一種語用能力

語用能力(Pragmatic Competence),是指同N.Chomsky提出的語言能力(Linguistic Competence)相對的一種使用自己所掌握的語言(一般指母語)來達到交際目的的能力。它是指能正確而靈活地把語言材料組織成話語,從而準確地表達某種特定思想內容的能力,故稱之為“表達能力”(Expression Competence)。

 

言語表達總是為著一定的交際目的、在特定時空條件下針對具體對象來表達思想內容的。因此,作為交際能力(Communicate competence)重要構成部分之一的語言能力,應該由以下幾方面的能力組成:

一是根據表達內容選擇語言材料並組成話語形式的能力。其中口語表達訴之於語音,書面表達形之於文字,因而在選擇與組合能力上又有所區別。

 

二是根據表達目的進行自我調控的能力。一旦察覺偏離目的,就應及時進行自我調控。

 

三是針對交際對象——聽者或讀者的可接受性選擇語言材料和調整話語形式的能力。

 

四是言語表達同言語環境相適應的能力。這同樣要通過對語言材料的選擇和話語形式的組合與調整來實現。

  

這四種能力雖然各有側重,但不管是依據所要表達的內容或表達的目的來運用語言也好,還是針對交流對象或言語環境來運用語言也罷,都集中在對語言材料的選擇和話語形式的組合、調整上。

 

因此,通曉所用的語言文字,極盡語言文字的一切可能性,達到熟練運用的程度,便是提高表達能力的關鍵所在。而這又是通過後天的培養和說、寫訓練才能獲得的。

 

故母語教育和訓練必須從幼兒教育開始,一直堅持到小學和初、高中階段;否則,即使具備了語言能力這種潛在條件,要想獲得很強的表達能力是不可能的。

 

 

二、表達能力是一種智能的言語外化

一個人言語表達能力的產生,不單純依靠對語言文字的熟練掌握和運用,還與智能的高低密切相關。

 

我國先秦時期的思想家韓非說過:“所謂智者,微妙之言也。”東漢許慎在《說文解字》中對“智”的解釋是:“智,識詞也。

 

”17世紀,德國與牛頓齊名的科學家萊布尼茲(G.Leibniz)也曾說過:“語言是人心智的最好的鏡子。”

 

這都說明瞭語言(實指言語表達)與智力的密切關係。所謂“智力”,我國新版辭海縮印本有一個簡明而精當的定義:“智力通常稱‘智慧’,指學習、記憶思維、認識客觀事物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其核心是思維能力。”

 

語言雖然不是思維的唯一載體,卻可以肯定它是思維的主要物質載體,言語表達能力的強弱是智力高低的表現形式,故韓非所謂的“智者,微妙之言也”是一種符合客觀實際的概括,古今中外一些能言善辯之上都是智力得到高度發展的幸運者。而智力是在掌握人類知識經驗和從事社會實踐活動中發展起來的,但又不等於知識和實踐,它是先天因素、社會歷史遺產和教育影響及個人努力幾個方面互相作用的產物。

 

言語表達能力的高低與先天素質通過後天繼承社會歷史遺產和接受教育的程度分不開,據此我們將一個人的言語表達能力視為他的智力的一種言語的外化。

 

因此,要發展言語表達能力,就必須同發展智力水平結合起來,以獲得互相促進的思想效果。

  

 

三、表達能力又是文化知識與社會閱歷的綜合反映

  

根據交際目的,看對象、看場合說話(包括寫作)以及說什麼話、怎樣說,單靠熟練掌握語言文字還不夠,還需要有語言以外有關的社會文化知識,這已為許多擅於辭令、長於寫作的語言大師的實踐所證明。

而這些有關的知識,都是靠後天的學習與實踐獲得的。由此可見,人類的表達能力是在語言能力這種潛能的基礎上,通過後天的培養和自我鍛煉,在言語交際中不斷發展起來的。它以語言能力為前提,但決不可忽視後天的培養與鍛煉,這是人類較之一切動物(包括靈長類)得天獨厚的條件;忽視後天的培養和自我鍛煉,是不可能發展出滿足社會交際需要的語言表達能力的。

表達.jpg

 

解釋得這麼常簡單來說:溝通的目的就是找出人的真實慾望、表達的目的就是把自己的慾望給說出來讓別人清楚明白,或者透過表達力讓人理解妳要甚麼? 一個是給予、一個是索取(這是我個人的見解)

給予與索取.jpg

 

溝通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這邊大家會覺得奇怪了? 往常我們不是說人有問題要溝通、親子要溝通、情侶吵架要溝通、朋友吵架要溝通、上下屬吵架要溝通,那麼溝通真的是萬靈丹嗎?

其實不是的,我們前面說過溝通的真實目的是要找出人類最原始根本的慾望,溝通之所以能解決問題並不是溝通本身,而是我們透過溝通的能力引發出了對方真實的慾望,我們是透過了解慾望之後去解決對方背後的慾望?

 

這才是溝通真正的真相!

 

我為甚麼會這麼說: 我舉一個例子! 假設女友跟我說肚子很餓,很想吃飯跟我鬧脾氣,然後她摸者肚子然後生氣地跟我說:我肚子餓,可是我卻跟她說:忍一忍,她又繼續鬧脾氣說她很餓,我這時卻跟他說:其實我們可以溝通一下,我還在忙,我們可以等等在吃嗎? 我這件事很重要在趕工? 這工作真的很重要?

 

她卻跟我說我從中午等到快三點了還沒吃中餐,真的很餓!繼續鬧脾氣! 我這個溝通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她的真實慾望已經說她想吃,我的真實慾望是想趕快完成工作好交差,當雙方都知道真實慾望的時候。

 

下一步就是要對症下藥,而不是溝通情緒,是要趕快去互相滿足慾望?

 

比方說:我這時可以跟她說:我幫妳叫熊貓、我一邊忙、晚上我們再一起去吃。那妳吃飯的時候先不要吵我、我做完晚上才有空吃更好的,因為我了解對方真實慾望是愛吃,所以我用更大的慾望誘惑讓對方安靜

我才可以更專心工作!

 

這才是溝通的目的。

 

我再舉一個比較限制級的案例,假設我是一個男的,嗯!我好像本來就是一個男的,我是舉例給各位男士們! 假設今天有一個不是你的菜,然後還會讓你倒胃那種女生脫光光跟你說想跟你發生關係,為甚麼你硬不起來! 然後說要跟你溝通.....

 

ok在沒有任何慾望的情況下『溝通』有任何意義嗎? 所以我才說溝通是為了了解慾望並且為了之後滿足與解決慾望,溝通不是拿來解決問題的,是拿來發現問題,這是大家對溝功最錯誤的判斷與思想!

解決.jpg

 

接者我們來理解表達又是怎麼一回事?

我發現多數人把表達跟溝通搞混就是認為我只要一直講也是一種溝通,表達我前面說過,是一種我內心有想法、我的慾望、我想要讓別人聽懂並且知道進而滿足我的慾望,所以我透過口頭、文字表述讓別人願意為我的慾望買單。

 

而表達雖然語溝通不同,但與溝通密不可分,因為慾望的滿足就像商業的交易,你想要滿足你的慾望,別人也想要滿足他的慾望,於是溝通就是用來理解對方慾望並且先透過提出滿足條件之後,表達就能更具體提出你想被滿足的慾望與對方做等價交換!

 

沒錯! 溝通與表達就像是金錢與商品,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概念。 透過溝通了解慾望之後付與對方就是交錢,透過表達就是明確指出我要的商品就是表達。 這樣大家對溝通與表達的理解是不是更深刻了!

表現愈.jpg

3.  只會『溝通』 vs 只會『表達』的差異?

到這邊我就要跟你講解、一個只會溝通的人會發生甚麼問題? 一個只會表達的人又會發生甚麼問題? 一個只會溝通的人,他很容易透過直覺敏察覺的到別人的真實慾望,他可以滿足對方,但是當他想要索取的時候卻無法正確說出他的想法,讓別人誤會與誤解或不知所云,所以永遠成為付出的那一方卻不自知,經常過得很辛苦。

 

而只會表達的人,在業務市場非常常見,尤其是那些話術背稿背很熟的業務單位,他們可以把他們所學到的東西講的天花亂墜、妙語連珠、驚天動地、鬼神哭泣。 但是他們的講的話卻往往得不到任何效果! 因為!他們並不知道人們真實的慾望。

與妄語波動.jpg

所以表達的前提是要先透過溝通判斷別人的潛台詞,你才能在最後勝出,正確表達出你的慾望、而且是滿足別人慾望讓別人想聽的狀況下達成,不了解別人慾望的表達就會像這樣↓

photo_2020-10-08_18-29-41.jpg

這就是對方完全沒有聽懂我潛台詞,拼命的說的狀況,我甚至遇過一些可以短時間妙語連珠、而且口條順暢、自信爆表、完全不覺得他表達有任何問題? 因為他講的東西我也都聽得懂,不過這也是很多業務犯的最大錯誤

他們講得非常棒,但完全沒有講到我想聽的話阿!

 

因為他們沒有先透過溝通引導找出我的真實慾望,所以一直急者表達想要索取,這就是傳統業務的最大漏洞!

unnamed.jpg

正確溝通如何訓練?

在說明溝通如何訓練之前,我們在重新定義兩件事『溝通的作用』與『溝通的意義

 

為什麼要溝通?

溝通的作用這個問題乍聽起來,好像問別人“為什麼要吃飯”或“為什麼要睡覺”一樣愚蠢。吃飯是因為饑餓,睡覺是因為睏倦。同樣,對於我們來說,溝通是一種自然而然的、必需的、無所不在的活動。

 

通過溝通可以交流信息和獲得感情與思想。在人們工作、娛樂、居家、買賣時,或者希望和一些人的關係更加穩固和持久時,都要通過交流、合作、達成協議來達到目的。

在溝通過程中,人們分享、披露、接收信息,根據溝通信息的內容,可分為事實、情感、價值取向、意見觀點。

 

根據溝通的目的可以分為交流、勸說、教授、談判、命令等。

  

綜上所述,溝通的主要作用有兩個:

(1)傳遞和獲得信息信息的採集、傳送、整理、交換,無一不是溝通的過程。通過溝通,交換有意義、有價值的各種信息,生活中的大小事務才得以開展。

掌握低成本的溝通技巧、瞭解如何有效地傳遞信息能提高人的辦事效率,而積極地獲得信息更會提高人的競爭優勢

 

好的溝通者可以一直保持註意力,隨時抓住內容重點,找出所需要的重要信息。他們能更透徹瞭解信息的內容,擁有最佳的工作效率,並節省時間與精力,獲得更高的生產力。

  

(2)改善人際關係

社會是由人們互相溝通所維持的關係組成的網,人們相互交流是因為需要同周圍的社會環境相聯繫。

溝通與人際關係兩者相互促進、相互影響。

 

有效的溝通可以贏得和諧的人際關係,而和諧的人際關係又使溝通更加順暢。相反,人際關係不良會使溝通難以開展,而不恰當的溝通又會使人際關係變得更壞。

 

 

溝通的意義

溝通是人類組織的基本特征和活動之一。

沒有溝通,就不可能形成組織和人類社會。家庭、企業、國家,都是十分典型的人類組織形態。溝通是維繫組織存在,保持和加強組織紐帶,創造和維護組織文化,提高組織效率、效益,支持、促進組織不斷進步發展的主要途徑。

 

有效的溝通讓我們高效率地把一件事情辦好,讓我們享受更美好的生活。善於溝通的人懂得如何維持和改善相互關係,更好地展示自我需要、發現他人需要,最終贏得更好的人際關係和成功的事業。

有效溝通的意義可以總結為以下幾點:

 

(1)滿足人們彼此交流的需要; 

(2)使人們達成共識、更多的合作; 

(3)降低工作的代理成本,提高辦事效率; 

(4)能獲得有價值的信息,並使個人辦事更加井井有條;

(5)使人進行清晰的思考,有效把握所做的事。

 

上面總結了溝通的一些機觀念,接者我們來談怎麼表達吧!

去輩人物.png

表達能力的形式及其培養

表達能力其實在了解溝通之後更是需要訓練,只要訓練好表達其實未來可以更無往不利

表達能力包括口頭表達能力文字表達能力、數字表達能力、圖示表達能力等形式。數字表達能力、圖示表達能力屬於專業範圍內修煉的基本技能。這裡我們主要強調口頭表達能力和文字表達能力。

 

 (一)口頭表達能力

口頭表達能力就是口才。

一個人口才不佳,壺裡有餃子倒不出來,那對自己是非常不利的。中職生在求職過程中首先需要展示的才能就是“說話”,因為用人單位向你提出的第一個問題可能就是“為什麼要來我們單位應聘,說說你的想法和情況。”雖有才華但不善於口頭表達,無論如何用人單位都會認為這是你的一個缺陷。

 

訓練口才要把握以下幾點:

 

1.努力學習和掌握相關的知識僅就口才論口才是遠遠不夠的。

君不見那些伶牙俐齒的“巧舌媳婦”,儘管能說會道,但卻登不了“大雅之堂”。

 

出色的口頭表達能力其實是由多種內在素質綜合決定的,它需要冷靜的頭腦、敏捷的思維、超人的智慧、淵博的知識及一定的文化修養。為此,需要努力學習和積累有關理論、知識和經驗,如學習演講學、邏輯學、論辯學、哲學、社會學心理學等。

  

2.努力學習和掌握相應的技能、技巧如在講課、講演時做到:一要準備充分,寫出講稿,但又不照本宣科;二要以情感人,充滿信心和激情;三要以理服人,條理清楚,觀點鮮明,內容充實,論據充分;四要註意概括,力求用言簡意賅的語言傳達最大的信息量;五要協調自然,恰到好處地以手勢、動作、目光、表情幫助說話;六要表達準確,吐字清楚,音量適中,聲調有高有低,節奏分明,有輕重緩急,抑揚頓挫;七要幽默生動,恰當地運用設問、比喻、排比等修辭方法及諺語、歇後語、典故等,使語言幽默、生動、有趣;八要尊重他人,瞭解聽者的需要,尊重聽者的人格,設身處地為聽者著想,以禮待人,不帶教訓人的口吻,註意聽眾的反應,及時調整講話。

 

  

3.積极參加各種能增強口頭表達能力的活動如演講會、辯論會、班會、討論會、文藝晚會、街頭宣傳、信息咨詢等活動,要多講多練。凡課堂上老師講授的或在書本中學到的知識,儘可能用自己的話說出來,這有助於提高口頭表達能力。鍛煉口頭表達能力要有刻苦精神,要持之以恆。只要我們勤於學習,大膽實踐,善於總結,及時改進,我們的口頭表達能力一定能不斷提高。

 

  

(二)文字表達能力

  

1.文字表達能力的定義

  

文字表達能力與口頭表達能力一樣,是人們交流思想、表達思想的工具,是學好專業、成就事業的利器。

 

對大中專學生來說,如果缺乏文字表達能力,不會寫或寫不好讀書筆記、工作總結、實驗報告特別是畢業論文等,不能說學好了專業,甚至會影響自己的事業和今後的前途。

 

文字表達能力是各類高級專門人才具備的基本素質之一,因為高級專門人才不同於一般的工作人員,他們不僅需要過硬的專業知識,而且需要良好的綜合素質,文字表達能力更是其綜合素質的重要內涵之一。

我們無法設想一個文字表達能力差的人能在科學研究方面取得很大的成就。

  

2.培養文字表達能力的基本方法

  

(1)多閱讀,積累素材。多讀一些名著和名人傳記,還有小故事中的大智慧之類的書籍,如果看到比較好的文段或是句子,就把它摘抄下來,有的還需要背誦下來。

  

(2)多接觸社會,感受生活。讓自己的心真正投入到社會生浯中去,這樣才能做到有感而發,才能寫出好文章。多讀,多看,多寫,還要多觀察生活。有心的人才能寫出有感覺的東西。

  

(3)多練筆,尋找靈感。可以有感而發,也可以記錄生活,多多練筆,自然就會慢慢地提高文字表達能力。建議每天寫一篇心靈感受的日記,讓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的事情和自己的文字聯繫起來,或者是讀後感,或者是自己經歷後所思所想,都可以用筆來記錄。

  

(4)多思考,升華思想。除了文筆之外,還要有自己的思想。如果發自內心,在寫的過程中自然會觸及到自己頭腦中的一些問題,那是你自己真正的價值觀或者是自己對事物認識的態度,這些會在日積月累的寫作中慢慢地浮現,也許最後體現出的是一種文風,或者是一種更加獨特的東西,那就是你的心靈!寫作要有心,其實做什麼事情都一樣,都要有心。

 

沒有心,寫出來的東西就是死的,沒有人會喜歡看;有心了,別人自然能感受到,你寫的東西自然就成了作品。

 

 

 

總之:表達能力與溝功能力都不是一蹴可及,各位一定要耐心與恆心的持之以恆的訓練,最後才能把你的溝通與表達訓練完整!

 

很多人都會問潛溝通怎麼去訓練,跟怎麼去判斷,因為網路對話中訓練是一個方式但是實際案例中該怎麼訓練呢?

我這邊提供幾個方法,並且做一些實際演練給各位了解! 怎麼訓練。我列出以下幾個方法大家可以自己在家訓練。這些方法是日後你提升溝通能力的必備技能

 

表達能力很多人都會教,像以上幾個網聊案例都不是不會講它的公司,產品、服務,每個都很會講,就像我開篇說的很會表達但不會溝通的實際血淋淋案例。

 

很多人業務不會成交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一直表述自己的東西想法,但人買東西是為了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的前提是為了滿足某項慾望,你無法滿足別人慾望,引發別人的瘋狂的追求感的話你的溝通就沒有任何意義。

 

我舉一個案例:比方說一支麥克風,我可以說他是指向型、電容型。他聲音傳遞的大小與頻遇、音質品質數量、等等一堆專業術語。

 

不如我對別人說這支麥克風是一支可以連風的聲音都可以收到,讓他們聽演講時彷彿身歷情境在森林當中的感覺,讓聽眾以為他們在大自然中享受一場演講,又或者說這支麥克風是歌手鄧紫琪剛出道時拿的那支麥克風品牌,經過她無數比賽的試煉,進化到現在這一代,拿者這支麥克風你或許有機會可以唱出跟她一樣美妙的歌聲。

 

這就是我了解對方慾望之後的表達方式

 

同時滿足了溝通勾出慾望、表達闡述情境的寫照!

 

接者我回歸重點! 表達能力的訓練方式。

 

 

 

 

方法一:從臉書動態訓練

看人臉書動態抓出她現在心情其實是一個很棒的訓練方式,因為這可以看出這個人的真實潛台詞讓你開場就旗開得勝。

 

舉個案例:保護當事人先馬賽克掉,我們只針對動態來看潛台詞

錢台.jpg

 

我們可以看出25歲以後,已經過了耳聽愛情的年紀,從這我們可判斷她過25歲,女生25歲之後其實更需要珍惜自己剩下年輕時光。痾。……女人不要罵我。

 

從這重點已經告訴你她不要聽你說,而是要你實際做,而下面的兩行重點也快速印證了她的潛詞。不要聽別人說了甚麼! 要看他做了甚麼! 還特別#字號阿!

 

而如果你要面對這女生做開發的話你可以怎麼說呢?因為這女生背景有在她動態介紹有說她是某某品牌團隊創辦。

 

但我不透漏露太多,我也是網路隨便亂抓的,這樣實戰分析更有感覺,但保護當事人所以馬賽克。接者我要說重點。你如果是要把妹………..當然這裡我不告訴你怎麼做,但在女神的留言裡有所謂的粉絲框、男女框、工作框架等等。但你千萬不要用粉絲框去跟女生溝通就對了。那該怎麼都溝通呢?

 

比方說:妳說的對我們一定要確實了解對方說甚麼很重要,第二種就是說你好漂亮好燦爛,第三種女神說得太好了。

 

這種奉承的對話只會被有價值的女生,當成其中一個芸芸眾生的粉絲直接滑掉或敷衍掉。因為附和的粉絲就是低價值,網路上的女生每天被幾千個男生密那可不是你能想像的多,所以你有再高得社會成就,你的對話開場沒吸引到她,她是不會看你臉書內函的。這就像我們男人,女人長太醜我們也不會主動去了解她的內涵的。現實阿! 如何正確與女生開場你有三個框架,冒險框、安全框、工作框

 

冒險框可以說:所以妳要3X了嗎? 保養還不錯ㄝ? 但如果你跟對方不熟,可能會爆掉,當然個性好的女生可能會開場成功。

 

冒險框二:了解,妳說的我已經在做了。產生好奇的開場~

 

安全框一:我覺得除了看他做了甚麼? 還有一個重點也很重要? 這是安全接續話題的方法!

安全框二:除了看他做甚麼還要看對方笑起來牙齒是否跟妳一樣白,這樣才有值得認識的價值。

 

好啦!我這邊不是在教怎麼開場接話題,我們拉到工作框,職業病犯了! 教了太多兩性關係的破框效應學生。

 

如果你要招代理或賣產品妳就要拉到工作框摟,但絕對不是提到業務開發,就是馬上誇獎客戶或讚美客戶。

 

因為訪間很多業務書籍會教妳沒有人會討厭被誇獎,誇獎可以拉開心房就會成交。但是真的是這樣子嗎?

如果一個女生一天被誇獎幾萬次,妳的誇獎是沒有意義的,對方也是會用客套話回答你並不會有任何火花!

 

不只面對女生,對男生也一樣,除非對方價值本來就很低,妳的誇獎才有意義。

不然妳的誇獎要帶有妳是挑選者,對方是被挑選者的框架,你才能拔得頭籌,但這要運用很巧妙。

 

工作框怎麼用? 比方說:

我在創業多年過程中就欣賞認真做大事的人,相信妳一定有很多心得可以給我參考。

 

這看似是誇獎她的語言中,透漏者我是一個多年創業家的身分去審核他的智慧,看似我誇獎她,但實際是用比較高的框架去與她對話。但這是比較安全牌繞遠路!

 

其實我們也可以說:看來在做銷售的過程中與經營媒體的事業上25歲以後我們要真的合作看看,因為我喜歡馬上做的感覺,順者她的話接下去……..

 

這時妳們就可以在對奕過程中決定是妳加入她的團隊還是她加入妳了。

 

不過!當然把自己地位升高吸引別人來私訊妳,再慢慢審核對方的方式其實是最好的。不過很多人對話開場就有問題,所以我大概講一些小小建議,不過更仔細還是要實戰過,要從對方整個動態中判斷。

 

也可以用問句框:所以25歲以後妳建議大家該做甚麼? 其實一看也知道對方想招妳做代理,任何做直銷微商都馬想要招下家、下線。所以這個問句潛台詞是妳早就準備好答案來等她入圈套了。

 

這也是一種技巧,但前提妳要真得先準備好圈套…………否則妳等者被套。

.

當然我講的都還安全牌,還有更多調情框腐蝕框架等等這就不是我要討論主題了,在業務上我們用的是逆轉框架,與破壞框架、還有NLP的框架經驗空白。

 

時間線操控等等技巧這邊我不多做說明。

BITEABLE001_200806_OG-IMAGES_YOUTUBE-1024x538.png

 

方法二:多看影片去觀察對話背後的意境跟潛台詞。

任何綜藝節目、電影、懸疑、偵探各種形式的影片,男女會不會在一起、一件懸疑片的可能走向、偵探片的兇手是誰,如果妳遇到那個情境你判斷的出甚麼,從綜藝節目看每一個藝人說的話是否是套招還是屬實,是真的生氣了還是假的!

 

但影片這東西有版權我沒辦法很公開解釋為甚麼? 我只給各位訓練的方向

 

人性.jpg

接者我總結幾個重點。

  1. 對方說想要之前,妳的所有對話都是沒有意義的?
  2. 業務就是框架的戰爭,低框架的人永遠不會有主導權
  3. 看似低框架的高框架對話,選擇權給對方之前就先把框架踩穩了
  4. 不要陷入粉絲框架當中,妳只會變粉絲,或推銷的低階人員
  5. 誘導才能拉回框架,知己知彼百戰百不

 

 

總歸一句話:溝通的目的是為了引發別人慾望、表達的總結是為了表述你自己的想法,如果你沒辦法把這兩件事搞清楚,很多東西都會變調

包含男女相處、業務談判、親子溝通等等。

 

 

所以溝通跟表達很重要,之後我會跟各位解釋這種如何應用的重點與方向,協助大家踏入溝通表達潛意識慾望真實的應用領域

讓你在社會走跳無往不利。

 

 

今天先介紹到這囉,我們下一篇文章見。

 

未來我也會繼續分享其他 溝通的專業知識,也更會開設相關課程,還請隨時追蹤我的部落格 : )

輕啟點

如果有任何問題請加入我的社團

輕啟點知識、創業、天賦、定位學院

120428437_1479957078861354_2887466204949629691_o.jpg

 

也歡迎加入我們的群組

Alpha框架養成行銷顧問團

框架圖.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新竹法式有機鮪魚 的頭像
    新竹法式有機鮪魚

    輕啟點-創業人生定位平台

    新竹法式有機鮪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